《麵包情人》是導演李靖惠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思念之城》之後,家國四部曲的最終曲,以在台北市安養院工作的菲律賓看護工作為主要拍攝對象。在這個充滿思念的空間,在夢想與幻影閃現之間,這群遠離家園的「菲媽」們,來到異鄉照顧衰老的身軀,在流動的生命線上,乘載讓人感動得又哭又笑、熱淚盈眶的故事。

 

這群在國境之間流動,擔負家庭生計與兒女教育重責的「菲媽」,為了家人遠離故鄉,棲身於都市叢林,在失去自由的勞動空間追尋她們的夢想,而鄉愁與流動的情慾只能在社會的底層寄生。面對「麵包與情感」的兩難,她們該要如何抉擇呢?多年後,她們的夢想實現了嗎?她們又付出那些愛的代價呢

 

影片鋪陳菲律賓這個飄泊國度,千萬移工出國工作的流浪之歌,運用移工書寫的詩集傳達內在心靈的想望,同時也側寫台灣老人被迫離家、身處安養院的無奈處境。導演為安養院老人之家屬與這群「菲媽」移工們發展出動人的女性情誼;移工面對漫長的歸鄉之路,遙想菲律賓家庭的變化,導演巧妙運用攝影機成為她們與家人的溝通媒介,彷如家庭信差的角色,穿透國界凝視生命風景。

 

影片1998年開始拍攝,歷經13年的歲月;這是一個長年累積、冒險創作的過程,也是一個探索生命追尋的旅程。本片同時也是獲得釜山影展獎助製作的台灣電影,釜山影展讚賞該片:「呈現當今社會廣泛被忽略的社會議題,並透過長年、親密的拍攝,讓觀眾被角色吸引並產生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