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導演李靖惠的外婆外公先後住進安養院,也讓導演開始走進老人與女性的生命故事,因而持續創作「家國四部曲」。從導演家人照顧外公外婆的經驗,進而關懷到其他家庭,最後拓展至跨國來台灣照顧老人的外籍看護工。

 

首部曲:《家在何方》Where is my Home?1999

主要呈現將老人送進安養院的過程中,家人的不捨與矛盾之情。(連結)

 

二部曲:《阿嬤的戀歌》The Blades of Grandmothers2003

刻劃住在安養院內的許鴛鴦阿嬤,與其家族四代女性的愛情婚姻故事。(連結)

 

三部曲:《思念之城》City of Memories2007

透過來自上海的小張奶奶為主角,突顯老人住進安養院之後的失落與期待。(連結)

 

四部曲:《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2011

描述安養院當中,老人與外籍看護工們的故事。(連結)

 

歸納「家國四部曲」的創作理念,有幾個特色:

  以家的變遷與追尋為母題,透過老人住進安養院的情形,呈現台灣社會家庭樣貌與結構的變化。

在台灣社會人口高齡化的發展中,率先探討女性照顧者與老人安養照顧的困境。

女性意識的覺醒,以女性的觀點突顯問題呈現影片內容。

 

「家國四部曲」在創作母題之下,逐步發展,形成完整的創作脈絡,透過影片人物呈現生命的苦澀與甜美,傳遞「夢想之家思念之城」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