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文(左)與導演李靖惠合影

 

陳博文是台灣極具盛名的剪輯師,1953年出生,1978年入行,1980年開始剪輯工作。入行三十多年,剪輯作品多達一百五十多部,舉凡楊德昌導演的《一一》;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以及李靖惠導演的《麵包情人》等精采作品,皆出自陳博文之手。許多電影也因為他的剪輯而改觀,並在世界知名影展當中得獎連連。韓國釜山影展更在2006年特別邀請他前往開設「大師工作坊」,提供剪輯經驗、知識,以供韓國電影界借鏡。

 

對陳博文來說,電影剪輯是個「發揮創意,再造電影」的過程。他以純熟技術為經,以藝術品味為緯,再造作品的靈魂,其作品產學價值面寬廣,舉凡藝術、商業、紀錄片、動畫等,皆全力以赴,並長期協助台灣新電影導演們完成作品,提升其對電影之視野,亦對持續培育剪輯人才不遺餘力,台灣各大專院校電影科系中,更是常見其身影。除了在各大學講授剪輯之外,並於台北個人工作室開設「剪輯班」,自行上網招募對剪輯有興趣的年輕人,不但免費教學,同時免費提供所有花費用度,皆為了替電影界留下根苗。

 

三十多年下來,成就了如今的陳博文,專業知識豐富、美學品味獨到,使得導演們都信任他,因為他能幫影片加分。在剪輯的世界裡,「知性、感性」交互作用,陳博文運用獨到,他認為剪輯要「冷靜、反應快、有耐心耐力」,最重要的是要有「電影感」;若要更上層樓,美學修養(如美術鑑賞力、文學修養、傳達力、音樂感等)、國際觀及「視野」的開闊,則是必備要素,也因其對電影剪輯的豐富貢獻,讓他於2009年成為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得主。2011年,影像素材長達四百多個小時的《麵包情人》,透過陳博文獨到的技術與眼光,成就出截然不同並感動人心的溫潤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