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珊,出生於台灣澎湖,在高雄長大。1976年畢業於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之後就到<藝術家>雜誌社擔任編輯。這段期間,她認識了導演李行,在1977年到1979年之間,她在中影和大眾影業公司的幾部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中擔任場記,並擔任《早安台北》企畫。1980年出國深造,起初她在美國愛荷華大學主修戲劇電影,之後轉學到紐約大學,1982年獲得電影藝術碩士學位。

 

歸國之後,黃玉珊導演不但投入紀錄片拍攝,從事影評和策展工作,主持傳播公司製片編導業務,也陸續執導劇情片《落山風》、《雙鐲》、《牡丹鳥》等,並先後任教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今世新大學)以及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學院(今台灣藝術大學)影劇相關科系、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台南藝術學院(今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1999年起,擔任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管理所副教授兼所長和音像媒體中心主任,現為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原音像藝術管理)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台灣導演協會監事、台灣女性影像學會顧問、公共電視基金會董事。最近幾年以學術和創作為主,2005年之後主要作品為劇情片《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插天山之歌》;紀錄片《池東紀事》、《鍾肇政文學路》等。

 

黃玉珊導演的作品充分表現出對女性的深切關注,她本人也積極參與女性影像推廣工作。除了電影工作之外,她也曾經執導舞台劇、寫過小說,並參與女性影展、南方影展的創辦。目前她主要的教學和研究領域是影視編導、獨立製片、女性電影、紀錄片、華語和亞洲電影,以及電影評論,同時並擔任李靖惠導演《麵包情人》之監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