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10/09(日)14:00 

地點:CGV Centum City 1

出席:李靖惠(導演) 

紀錄:麵包小編 

 

伴隨著溫暖的陽光,《麵包情人》於釜山影展進行盛大世界首映,現場除了韓國觀眾之外,還有來自香港、加拿大、義大利、荷蘭等地觀眾。導演其實很早之前就想在現場玩些有趣的橋段,於是參考片中某一段落,將自己藏身在繪有菲律賓及韓國國旗的特製行李箱當中,再現身給觀眾一大驚喜。



其實在這之前,我們一直很擔心韓國觀眾不吃這招,如果導演從行李箱突然現身,結果觀眾卻沒有反應,這就真的尷尬了。不過還好,觀眾們都非常捧場,當導演一從行李箱現身之時,觀眾們先是一陣歡笑,接著再抱以熱烈鼓掌。

 


喔!對了!放映之前,現場來了一位貴賓,就是《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喵導)。原來在我們放映之前,《翻滾吧!阿信》剛在旁邊完成放映,於是喵導前來力挺台灣電影,更自告奮勇協助我們拍攝動態影像,嗚嗚嗚嗚,喵導真是太感激您啦(激淚)!

 

影片順利地完成放映,放映途中觀眾們也不時莞爾,而小編後來跟當時來觀賞的義大利導演聊天,義大利導演甚至說《麵包情人》讓他感動落淚,尤其片中關於老人照護的議題更是讓他頗有感觸。或許,影片提到的許多題材都放諸四海皆通,相信屆時台灣觀眾看到也會感同身受。

 

由於時間關係,本場映後座談只有兩個問題,請容小編我簡單做了以下紀錄:

005.jpg  

Q1影片講到許多問題,像是菲律賓的國家體制,人們在當地無法找到工作,也無法賺錢養家,於是這群女性為了所愛來到台灣賺錢,不過她們的感情在最後也出現狀況;又或是影片也可以看到國家對女性的歧視。其實韓國也有類似問題,韓國人可能會認為這群外籍勞工搶了他們的工作,於是對她們懷有敵意。想請導演給這群在韓國工作的外籍勞工一些忠告? 

導演:外勞朋友總是做我們不想要做的工作,其實只要我們互相理解,就能夠化敵為友。《麵包情人》就是一座銜接的橋梁,讓我們更有同理心去對待這群外籍勞工,也因為這群人們的付出,於是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加美好。

 

Q2導演為什麼能用十三年這麼長的時間來拍攝本片? 

導演: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外勞在台灣其實長達數年都無法休假,所以在片中人物遇到人生困境的時候,我設法幫她請假,帶她回到我的故鄉南投,而這也是人物唯一的假期。其實這不只是一個個案,很多移工都是如此,不過我們的政府目前正在設立相關法規,工運朋友也在為外勞們爭取休假機會。確實有很多人問我怎麼會花這麼長時間來拍攝本片,其實就像我剛剛跟大家在看片時,裡頭人物所說:「如果我老了之後沒人照顧,妳來菲律賓,讓我照顧妳。」就是需要用這麼長的時間來培養感情,我想觀眾也可以在片中看到人物對「情感」與「麵包」兩者的需求及轉變。(主持人同時也說:可以從導演的回答當中,感受到她不只是一位拍攝者,更是人物的親密好友。)

 

映後座談結束之前,靖惠導演也有感性發言喔:


這是我第四次來韓國,這邊總是讓我感到幸福並充滿祝福。

看到觀眾們都喜歡這部電影,也讓我很有找Honey的感覺。 

 


當然,除了映後觀眾搶著與導演合照之外,簽名也是一定要的啦!

 

《麵包情人》將在1012日(三)於釜山進行第二場放映,之後還將在1014日(五)於女性影展作為開幕片,行程滿滿,請大家一同來支持我們,也請密切鎖定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也會有更多精采圖片與即時消息喔!


(感謝釜山影展提供部分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