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津(電影製片)

在觀看《麵包情人》的時候,我想起之前一個有趣的記憶:一位樸實的鄉下女性,在火車月台上,和我聊起她的年度旅行計畫,她說她即將遠行,要去拜訪一位外國朋友:她在工廠認識的來自印尼的朋友。那之前我剛好參加一場新竹影像博物館的導演座談,導演是台北人,年輕畢業之後就留學國外,他說他在台灣對台北以外的地方非常不熟,而且感到恐懼。那一時,我對同是台灣人,不同的國際觀,一則相連土地和情感,一則隔閡根源而漂移,這種「移動」之間,因歧異的想法,而在空間之中創造的荒謬和錯過,感到非常之省思。

 

《麵包情人》裡面幾位美麗又傳奇的女性,他們的故事所蘊含的動人戲劇和母性堅韌,比之台灣、中國、日本、韓國講述時代經典女性的八點檔連續劇,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女性去日本、印尼女性來台灣,這些在亞洲發展中,接續著在不同區域發生的相似而依然獨特的故事,跨越了時空,共鳴。

 

嗡嗡之聲,難以令人忽視這個現象、這些歷史、這些情感、這些為愛隻身異鄉,無悔無怨為家庭付出的女性。這是亞洲女性普同跨世的震動,這種熟悉,讓我們認識她們,也因此更認識我們自己。

 

我覺得「外勞」的雇主應該去看,我覺得對身邊外勞朋友好奇或陌生的朋友應該去看,我覺得想知道台灣之如何身處亞洲的人應該去看,我覺得對「愛」追尋不悔的人應該去看,我覺得想知道生命如何不朽的人應該去看,我覺得想更認識自己故鄉的人應該去看。

 

本文轉载自【孢子囊電影院】推薦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