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為何投入那麼多時間拍一部紀錄片呢?

 

菲律賓的國花是茉莉花,小小的純白的花朵,散發馨香的味道,在艱困的環境也能生長,象徵忠貞的愛情與友誼。我所拍攝的移工朋友,就像茉莉花,在異域工作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也會契而不捨努力向前。而我的英文名字恰巧就是茉莉花(Jasmine),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同為亞洲女性,我深深被這些身為母親的移工,她們所散發的愛與生命力所吸引。這部影片漫長的創作之路雖然有許多挑戰與困難,因為從移工朋友身上學習所得到的能量,也成為我持續奮力向前的鼓勵。

 

令我永誌難忘的,是當外婆在安養院過世時,是移工朋友幫外婆穿戴壽服,跨越國界,我們陪養生死與共的友誼。這些移工來台灣工作之後,都是兩、三年合約期滿才有機會回家探望家人,所以我經常透過攝影機拍攝分隔兩地的家人,再放映給對方看,這也是我為這些移工朋友所能盡的棉薄之力。2010我前往菲律賓拜訪拍攝對象,現在她們己經五十歲了,非常讓我感動的是她們告訴我:「妳變成阿嬤時,妳來菲律賓我們會照顧妳的。」我非常珍惜多年來所培養的跨國情誼,我以身為亞洲女性為榮,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世界看見華人社會與亞洲女性激盪的生命風景。而移工與老人正是全球熱門的議題,華人世界裡國際化的故事,也讓這個題材充滿了國際視野與魅力。

 

遷移,是人類歷史中不斷發生的現象,而華人在時代的變遷,也因為諸多的原因而遷移。全世界已有二億的移民人口,其中有一千萬是菲律賓人,菲律賓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在海外工作。全球高齡化老人與移工,他們就在我們身邊但是卻被隱形化,視而不見。這兩個社群的人,都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但他們卻是存在且與整個世界的脈動息息相關。本片透明化老人與外籍看護工的身影,開啟一扇窗,進入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命風景。期望本片也成為一座橋樑,增進觀眾對於移工的同理心與尊重,創造更合協互助的社會。

 

 

 

這是一部關於夢想、生命與愛的紀錄片 

 

這是台灣首部深入安養院拍攝老人與外籍看護的影片 

 

這是亞洲首部歷經十三年長期創作的移工史詩紀錄片 

 

這是世界觀眾看見華人社會家庭變遷與亞洲女性的流動之歌 

 

對我而言

這不只是一部紀錄片

這是我的使命

這是我的愛戀

這是我的青春

這是我魂縈夢牽長期追尋實踐的理想

這是我獻給老人、移工與觀眾的禮物

在思念之城

開啟一扇窗

搭建一座橋

傳遞愛與公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and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